Looking Back and Moving Forward (My Chinese speech)

回首往昔,展望明天

你曾经梦想过在将来的某一天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吗?我曾经梦想过…

请随我一起,来看看一个农民的女儿的经历。

我仍然能够清晰得记得,在那个星期天的下午,我在擦着地板,爸爸在坐在客厅,我也不知怎么的突然对爸爸说:“爸,我想今年去念大学. ” 但是我爸爸却对我说:“不行,你不能去。”当我听到他的回答时我的心都碎了。

试想一下,当你的终身愿望—念大学被你的爸爸斩钉截铁地用一个“不”字粉碎的时候,你会是怎样一种心情?我感觉整个世界都塌下来了。我不知所措,只是默默地流泪,继续插着地板。

几天后,我终于积攒了足够的勇气,我对爸爸妈妈说今年我要继续我的学业。我祈求他们哪怕仅仅帮我借到去学校的路费,其他的困难我都自己一个人来承担。

最后,爸爸同意让我去念大学。怀揣着爸爸从邻居家里借来的P500(折合人民币50元),我坐了15个小时的车来到菲律宾大学所在的Los Banos。在去菲律宾大学的路途中,饥饿、疲惫困扰着我,眼泪在我的眼眶里打转。为了不失去目标和信心,我开始想将来的计划。我将会得到奖学金,我将会找到一份兼职,我将会找到一个好心的家庭可以让我以给他们做家务的方式来收留我。想着想着我就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我不断提醒自己心中的梦想,那就是在将来的某一天,我将带着大学的学位回家,让家人为我感到骄傲。

到了Los Banos之后,艰苦的历程就开始了。为了生存,我必须同时做好几份兼职,我在菲律宾最大的一家快餐店做临时工,给韩国人做英语家教,在学校里做助教。这些工作勉强能维持我的生活费用,但我仍然不得不常常向朋友借钱来度过难关。

不知有多少次,因为有工作和学业的双重压力,我仅仅睡眠2到3个小时;不知有多少次,我为了省钱,一天三顿都以饼干为食;不知有多少次,为了工作不迟到我在公交车上吃饭;不知有多少次,我疲惫不堪竟然在公交车上睡着。

四年时间飞快地过去了,在毕业那天,一个朋友问我,你都快毕业了,你人生到现在有什么遗憾吗?遗憾?我会有什么遗憾?我只是脆弱而胆小的李丽莎,我虽然没有钱但我很漂亮…开个玩笑。那个问题让我愣了一下,然后我对她说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光荣地毕业。

在毕业前几天,我发现我仅仅差一点点就能达到我的目标。优秀的考试成绩和高的分数一直是我少年时期追求的东西,我想问我爸爸:“爸,如果我不需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你说我会得到奖章吗?”但是我知道我不必等到他的回答。

我认识到人生不仅是梦想得到一个优秀学位或者奖章,更重要的是我从这个过程中学到的东西—-如何走出安逸的生活,相信自己,去梦想,然后实现它。但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在于永远不要低估一个斗士的心,永远不要小看梦想的力量。

现在,当我在照镜子的时候,我看到的不再是一个胆小的农民的女儿,而是一个充满希望、随时准备面对挑战的年轻女士。记得曾经有人对我说过,不过你过去的经历有多么困难,你总有机会坚持和进步。多我来说,现在就是机会。

Note. This was my icebreaker speech in Zhonguancun Beijing Toastmasters delivered almost five years ago. Pls share your thoughts! 🙂

Leave a Reply

